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
当前栏目: 学院概况

中医药科学院成立于2019年,主要承担科学研究、科研服务、科研实验室管理和研究生培养等职能。

科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3人,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5人,博士学位69人。现有长江学者1人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,入选国家万人计划-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,中医药传承与创新“百千万”人才工程(岐黄工程)-首席科学家1人、岐黄学者2人,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;入选中原学者2人,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,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4人,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人,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,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,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人。

科学院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,落实科研兴校、人才兴校理念,大力整合科研资源,组建了9个研究团队: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、河南省仲景方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、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、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慢病关键技术研究中心、河南省中医方证信号传导重点实验室、经典名方与大健康产品研发中心、河南省中药多糖工程研究中心、中医药免疫国际研究中心和病毒性疾病基础理论研究实验室,紧紧围绕仲景学术理论与方药、药性理论、中医药防治呼吸疾病临床与基础、方证基础研究、临床中药与药理学、病机与治法中西医结合研究方向等开展研究。三年来,科学院共获批国家级项目44项,横向合作项目27项。获省部级科研奖项10项,发表学术论文388篇,授权发明专利36项,有效助力我校中医学、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一流学科创建。

科学院现建设有国家级平台2个,省部级平台18个,2019年至今新增10个省部级平台。其中“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协同创新中心”于2019年8月入选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,这是我省首个医学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,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省部共建科研平台。

科学院现有四个公共科研服务平台:动物实验中心、电镜中心、医学共享平台和药学共享平台,为校内外提供实验动物技术、电镜技术和医药研究技术等科研服务,也为我校学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。

科学院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总方向,通过转变思路、务实工作,积极开拓体制机制建设改革总体思路,修订完善各项科研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。在省内开创性开展了科研实验室有偿使用管理、科研实验室分类考核评估。定期对全校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,并对整改效果进行跟进复检。组织有资质的环保公司定期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,三年来共计转运实验室危险废弃物67吨,动物尸体15吨,有效减少了实验室安全隐患,同时广泛宣传环保技术规范,杜绝校园环保违法事件的发生,提升师生环保意识,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。

科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加强研究生培养。现有研究生导师38人,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,于2020年开始在中药学、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三个专业招生研究生,目前共计招生93名研究生。

中医药科学院师生要紧紧围绕河南中医药大学“十四五”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,守正创新,勇担使命,为学校加快转型发展和建设“国际知名、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”而贡献一份力量!